• 您当前位置:
  • >
  • >
  • 老龄评估
老年综合评估(CGA)简述
2017-03-23 12:20

老年综合评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 CGA)是国外比较流行的评估工具之一,通过对老年人医学、心理和功能等多项目、多维度进行鉴定的诊断过程,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或维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由于CGA在国内的知晓率不高,这篇文章将带领大家系统性地了解其相关知识。

CGA的目标人群

有多种慢性疾病,多种老年问题或老年综合征,伴有不同程度的功能损害,能通过CGA和干预而获益的衰弱老年患者;而健康老人或严重疾病的患者(如疾病晚期、严重痴呆、完全功能丧失)不适合做CGA。

CGA的内容

CGA主要包括全面的医疗评估、躯体功能评估、认知和心理功能评估,以及社会/环境因素评估四个方面。
全面的疾病评估和管理是CGA的重要内容。与传统的内科诊治过程不同,CGA除了评估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老年慢性疾病的程度,更注重老年问题/综合征的筛查(如记忆障碍、视力和听力下降、牙齿脱落、营养不良、骨质疏松与跌倒骨折、疼痛和尿便失禁等),而这些问题常被误解为“正常衰老现象”未得到应有的处理。另外,多重用药管理在CGA中不可或缺。在传统的医疗模式中,老年患者常辗转多个专科就诊,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该用的药未用,该停的药未停,“处方瀑布”,引起药物副作用。

全面的功能评估有助于及时发现老年问题,并进行预防,是CGA的基石(见图表)。例如平衡和步态障碍者易发生跌倒骨折的风险;生活不能自理者如得不到支持和帮助,其健康情况会持续恶化;痴呆的早期诊疗可延缓疾病进展。下降的视力和听力得不到纠正会使老年人行为退缩,脱离社会。
此外,社会支持系统和经济情况对衰弱多病的老年患者很重要。内容包括了解患者的居家环境及经济基础、照料者的负担情况,评估患者居家环境的活动安全性,制定合理可行的综合干预措施,明确可以照顾和帮助老年患者的人员等。

老年综合评估的内容、筛查方法和干预措施小结表

 

   评估内容
筛查方法
干预措施
全面的医疗评估内容
疾病
完整的病史、查体
针对性化验和影像学检查
用药管理
详尽的用药史(处方、非处方药物)
剂量个体化、规范治疗,最好有临床药师参与
营养 
测体重、BMI、营养风险筛查
膳食评估,营养师的指导
牙齿
牙齿健康,咀嚼功能评估
口腔科治疗,佩戴义齿
听力
注意听力问题, 听力计检测
除外耵聍, 耳科会诊,佩戴助听器
视力
询问视力问题,Senellen视力表检测
眼科会诊,纠正视力障碍
尿失禁 
询问尿失禁情况
除去可逆原因,行为和药物治疗,妇科、泌尿外科会诊
便秘
询问大便次数、形状情况
综合处理
慢性疼痛
评估疼痛程度、部位
寻找病因,控制症状
 
认知及情感 
关注记忆力障碍问题,3个物品记忆力评估、 MMSE  或 Mini-cog检测
老年科或神经科专业评估和治疗
抑郁情绪?GDS评估
心理科、老年科诊治
 
躯体功能 
 ADL(Katz Index)
康复治疗、陪伴和照顾
IADL(Lawnton Index)
跌倒史,步态和平衡评估
防跌倒宣教和居住环境改造
 
社会和环境 
社会支持系统情况,经济情况
详细了解,社会工作者参与
居住环境情况,居家安全性
家访, 防跌倒改造

 

 

 

 

 

 

 

 

 

 

 

 

 

 

 

 

 

CGA的实施者和场所
鉴于CGA涉及的内容宽泛繁杂,在临床实践中,首先由多学科团队(包括老年科医生、营养师、临床药师、语言治疗师、临床心理师、社会工作者及护士等)在门诊、住院部或老人院完成;也可由老年科医生分步进行,在初次就诊时先处理关键问题并给出重要的建议,在随后的就诊中再完善其它的筛查评估,必要时请护士、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专科的医生如骨科、内分泌科、康复理疗科等参与评估和治疗干预。

总之,CGA需要医务人员、患者和家属共同参与,目标是维持老年患者的身心健康、躯体和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这也是现代医学模式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