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
  • >
  • >
  • 动态要闻
党俊武: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
2018-07-24 18:23

中国的“大卫生”“大健康”问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卫生、健康问题,更不是短寿时代和年轻社会意义上的卫生、健康问题,而是长寿时代和老龄社会意义上的卫生健康问题,这就需要彻底进行观念变革,树立全新的“大卫生观”“大健康观”观念。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告别短寿旧时代和年轻社会、迎来长寿新时代和老龄社会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想,并集中体现为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积极应对的长远战略部署,这既表明了世界上老龄化压力第一大国积极应对挑战赢得伟大胜利的坚强决心,也是对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庄严承诺,更是人类应对长寿新时代和老龄社会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道路。

释放长寿红利需要深化改革

站在老龄社会的新起点、新视野和新方位,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可多得。转变观念,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开发长寿时代的巨大红利,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然战略选择,也是长寿新时代和老龄社会条件下实现全体人民健康而寿、富足而老的美好生活的中国梦的题中之义。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自1999年建立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想和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全民自觉意识显著提升,相关顶层设计显露雏形,相应重大制度安排积极推进,老龄工作、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取得重大成就。

但是,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特征显著,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物质基础相对薄弱、制度安排体系还不完善,精神准备还不充分,特别是动员政府、市场和社会三大部门共同应对的体制机制尚未真正形成,迫切需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深化老龄工作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老龄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面临新的机遇和重大转折,关系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战役的成败。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思想,老龄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而不是简单的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或者老年人的健康医疗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涉及社会方方面面,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有人口领域的战略安排,更要有经济领域的战略布局;既要有社会治理领域的战略储备,更要有社会发展领域全民全生命周期的制度安排;既要有文化领域的事业产业支撑,更要有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价值引领;既要有立足全球视野的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更要有落地生根的区域性的战略部署;既要有政府主导和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机制的健全完善,更要有全民全生命周期的主动行动。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思想的必然逻辑,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改革老龄工作体制机制的基点。

形成老龄工作发展大格局

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全民性、全域性、全局性需要,强化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拟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等具体职能。总结1999年以来近20年老龄工作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新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需要把握好“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老龄工作的未来方向和历史性任务。

全面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的科学理论论断,也提出了一系列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的战略思想论断。全党全社会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居今思远,全面谋划,从当前做起,从人人做起,全面付诸实施。

着力构建老龄工作的大格局。老龄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需要完善中央贯通地方、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老龄委协调督察、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动员政府、市场、社会三大部门共同推动老龄工作的大格局。要确保各级老龄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发挥有关社会组织作用,发展为老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科学把握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职能。新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职能是综合性的,应当包括:拟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和政策,拟定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拟定老龄事业的法律法规草案、规章、标准、规范,拟定老龄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管理老龄产业市场,指导、协调开展老龄社会国情宣传教育、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宣传教育以及积极老龄观宣传教育,协调推进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建设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组织指导老龄工作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外宣传、援外工作,督促、检查中央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事项在有关部门和各地的落实情况,负责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工作,日常工作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地方参照全国老龄工作中及其办公室设置。

加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中国的老龄问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养老、健康问题和医疗问题,而是关系未来发展全局和全体人民的重大战略问题。新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立意高远,谋划和做好全国的老龄工作,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既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又是全国老龄工作的牵头部门,既要做好本部门的老龄工作,更要牵头做好全局的老龄工作,防止以部门的局部老龄工作替代全局性的老龄工作,在做好全国健康工作的同时,重点是协调推动政府、市场和社会三大部分特别是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全国的老龄工作。

老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用医养结合等来表述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和作为老龄工作牵头部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能和工作。这就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结合当前和今后中长期的重大老龄问题,尽快明确任务清单。至于医养结合,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事业层面主要指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建设,产业层面主要解决实现医养结合的相应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支撑问题。目前,关于医养结合尚处于起步阶段,基本上还没有破题,需要抓紧研究,明确定位、各相关主体的责任边界和具体任务。(作者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